ANSO合作专项“全球新发突发传染病危险株系精准预警方法研究”召开项目交流会

BHBD秘书处 2023-12-06 03:53:16

10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承担的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全球新发突发传染病危险株系精准预警方法研究”在基因组所召开项目交流会。来自巴西科学计算国家实验室、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等合作单位的代表参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宋述慧研究员主持。

宋述慧报告了项目已取得的进展与成果,重点介绍了近期在单体型网络构建算法、新冠病毒危险株系检测等方面的进展,其中新冠病毒高风险变体预警模块已在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上线并定期更新,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与认可。中方团队李明锟研究员、巴西合作团队负责人Ana Tereza Ribeiro de Vasconcelos研究员、法国合作团队负责人Sofia Kossida教授以及巴基斯坦合作团队负责人Amjad Ali副教授等项目成员围绕宿主免疫反应、危险株系疫苗设计、传染病演化等多个主题,深入交流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人员围绕数据共享、表位预测等多方面内容探讨了下一步的合作研究方向和工作计划,为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项目于2022年12月获得ANSO资助立项,旨在为全球新发突发疫情尤其是“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的精准防控提供方法和技术支撑,对提升“一带一路”国家未来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防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