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第八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

NGDC 2023-12-06 03:58:18

  10月18日至20日,第八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巴基斯坦、巴西、法国、哈萨克斯坦、美国、日本、新加坡、英国、中国等9个国家的35名专家学者应邀做会议报告,2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恰逢北京基因组所成立20周年。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NGDC)副主任章张研究员代表会议组委会做开幕致词,对各位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会议背景,回顾了研究所20年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标志性事件。

  研究所首届领导班子成员于军研究员(原副所长)在报告中回顾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20年来的重要成果和影响,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全球生物数据联盟(Global Biodata Coalition,GBR)执行主任Guy Cochrane博士介绍了GBR的基本情况,倡议建设全球生物数据的可持续发展架构。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Yasukazu Nakamura研究员介绍了日本DNA数据库(DDBJ)的数据资源情况和最新进展。NGDC主任鲍一明研究员介绍了NGDC的发展历程、代表性数据资源和国际合作成果,呼吁进一步推进生物数据开放共享。其他国内外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分别做学术报告,分享了相关研究进展和成果。

  此外,会议分别以NGDC发展战略、产学研、人才培养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专家、企业、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等进行了三场专题研讨,为下一步发展提供思路和借鉴。

  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由北京基因组所主办,NGDC承办,自2016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旨在推动生命与健康大数据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生命与健康大数据研究和开放共享。本次会议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现场参会报告和研讨,促进了研究所科研人员与国内外同行的沟通交流,有利于推动生命与健康大数据汇交、应用与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所和中心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