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基因组数据资源团队招聘启事

NGDC  Nov 15, 2022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基因组数据资源团队因工作需要,诚聘IT开发和生物审编人员各1名。

基因组序列和注释信息是组学相关研究的重要基础数据,围绕真核和原核生物基因组组装数据存、管、用的国家战略需求,基因组数据资源团队自主研发了中心第二大核心数据库——基因组数据库Genome Warehouse。该库的建成服务于国内外用户的基因组组装数据汇交共享需求,为组学分析、比较基因组分析和分子育种等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基因组数据资源。通过该库,中心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例如首次实现了与NCBI数据共享,接收了首个国际用户数据汇交等。自2017年基因组数据库上线服务以来,基因组数据资源团队成员发表论文10余篇,包括Nucleic Acids Research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等杂志,并受邀撰写相关综述。

未来将聚焦基因组数据整合挖掘再利用建设工作,除丰富完善现有系统功能外,重点开展基因组组装数据智能审编系统、真核基因组深度重注释流程、与NCBI数据交换共享等任务的研发工作,并建设病原微生物数据和信息资源。

一、招聘岗位

岗位一:IT开发人员(1名)

(一)基本要求

  1. 获得计算机、软件工程、生物信息学等相关专业硕士或以上学历;
  2. 熟练掌握Java语言开发,至少精通SpringCloud、SpringBoot、VUE等一种微服务开发框架;
  3. 具有主观能动性,至少具备MySQL数据库使用经验,能独立开展JAVA项目数据库等日常开发和维护工作,解决开发中的技术问题,以及后期系统维护工作;
  4. 品格端正、诚信踏实、责任心强,具有较好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
  5. 具有软件算法工具或数据库开发,或在国际期刊以主要作者身份发表过研究论文优先考虑。

(二)岗位职责

  1. 根据组长要求,独立承担数据库开发、维护和持续优化工作;
  2. 独立承担或协助完成研究课题及中心相关工作;
  3. 独立承担或协助组长制定和完成研究计划、开展用户培训和宣传。

岗位二:生物审编人员(1名)

(一)基本要求

  1. 获得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相关专业硕士或以上学历;
  2. 能熟悉Linux开发环境,精通Python、Perl、R、C/C++、Java等至少一种编程语言者优先考虑;
  3. 品格端正、诚信踏实、责任心强,具有较好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
  4. 具有基因组组装和注释或组学大数据分析相关科研工作经历者,或在国际期刊以主要作者身份发表过研究论文者优先考虑。

(二)岗位职责

  1. 根据组长要求,承担数据库建设、维护和持续优化工作;
  2. 独立承担或协助完成研究课题及中心相关工作;
  3. 独立承担或协助组长开展数据库和工具的调研、设计和研发,完成测试、数据分析、日常用户服务、撰写研究论文等工作。

二、福利待遇

根据相关规定,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社会基本保险按国家政策执行。具体待遇视个人研究背景和经历参考提高,优秀者待遇从优。入职后满足条件者可竞聘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岗位,推荐申请中科院青促会和关键技术人才。

三、招聘办法及要求

  1. 申请信(包括个人陈述,对研究领域的了解、工作设想及未来规划)。
  2. 个人简历(包括教育经历、论文列表、研究经历、获奖及联系方式)。

请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将个人简历、代表性论文、研究设想等能够证明个人能力的电子材料发送至:chenml@big.ac.cn。主题栏内请注明“应聘基因组数据资源团队岗位”。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符合岗位要求者均可报名,招聘到适合人选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