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代表团访问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Sep 19, 2023


  9月13日,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部长叶琳娜·贝戈维奇在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娅·斯特法诺维奇及双方使馆官员的陪同下访问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亚处处长周宇及相关工作人员应邀参加交流,北京基因组所所长杨运桂、副所长赵文明,各科研单元科研人员代表及部分管理人员参与座谈。

  杨运桂代表研究所对塞尔维亚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叶琳娜·贝戈维奇部长介绍了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以及此次来华交流相关情况。她表示,该部主要承担塞尔维亚科技政策制定、基金分配、国际合作协议签署等职责,目前正在大力拓展与中国在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医学、农业资源等科技领域的合作。

  随后,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和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贾佩林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研究所在生物大数据资源建设及精准人群队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双方针对生物大数据共享、利用、存储技术,以及人群队列建立、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研究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讨论。

  叶琳娜·贝戈维奇部长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了解了研发团队和中心基础设施情况。双方希望尽快推进生物大数据及精准医学领域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