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等联合开发生物进化与多组学综合分析软件

ADMIN  Jul 1, 2019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与中国科学院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组成联合攻关团队,合作开发的生物进化与多组学综合分析软件eGPS 1.0 正式在线发布。该项研究成果以“EGPS 1.0: Comprehensive software for multi-omic and evolutionary analyses为题于618日在线发表于National Science RevieweGPS1.0收集了生物进化与多组学分析领域的主要软件与可视化工具,为全世界从事生物进化与多组学分析的科研人员提供免费的分析平台。 

  随着二代测序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三代、四代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生物物种的全基因组序列被解读出来,多组学数据呈现爆发性增长的态势。然而,数据的高效挖掘和深度解析却是生物学家面临的又一难题。该研究开发了进化基因型-表型系统(eGPS)的多功能软件,使用户能够进行全面的多组学和进化分析。 

  eGPS软件包括单机软件版本eGPS Desktop和云计算eGPS Cloud,能够在不同平台下运行,且利于开发,易于应用。通过eGPS Cloud,将基因组分析、群体数据分析、进化数据分析、网络分析以及图形可视化这五部分的分析有机整合起来,实现远程云计算功能,方便用户在缺乏计算资源的情况下快速获得运算结果,并最终以图形、图表等形式直观展示。通过eGPS Desktop,用户无需上传数据即可分析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数据。同时eGPS Desktop还拥有完善的进化分析流程。比如可以直接从基因组序列比对建立物种树。在eGPS Cloud和其他开放式在线资源的支持下,eGPS Desktop提供了一键点击从候选基因到基因树的分析流程。egps结合了云计算和桌面应用的优势,具有用户友好的图形界面和高度的交互能力。 

  该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动物复杂性状的进化解析与调控”的支持。 

   eGPS Cloud网页界面,共包括15个软件以及20个可视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