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成功举行

NGDC 2021-11-12 03:04:36

10月15日,第六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以网络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主办、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承办,国内外19名专家学者应邀做专题学术报告,累计在线参会人数达800多人。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章张研究员代表组委会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介绍了会议背景情况,并专题报告了中心最新数据资源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生物信息算法与工具、大数据与癌症多组学研究、生物多样性与数据资源、精准医学与临床生物信息学、单细胞组学研究等主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其中,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李恒博士介绍了其团队针对基因组测序平台PacBio所研发的单倍型组装算法Hifiasm的原理和应用。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的韩冷博士分享了泛癌多组学数据整合分析的多项成果以及对癌症临床治疗的指导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叶凯教授通过对三个罂粟品种开展染色体规模的基因组比较分析,揭示了吗啡素生物合成途径的进化历史。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孙成教授通过对15个亚属17种熊蜂的基因组比较分析,揭示了熊蜂多样性的遗传基础。北京大学高歌教授报告了通过研发生物信息新技术进行细胞调控图谱分析和功能基因组刻画的研究进展与应用。其他参会专家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的博士研究生代表也分别介绍了科研工作进展。

通过本次会议报告交流,为科研人员相互了解和借鉴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多学科前沿动态提供了丰富信息,促进了生命与健康大数据研究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