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与健康大数据联盟召开2020年度会议

BHBD秘书处 2020-07-28 10:23:59

7月21日,国际生物多样性与健康大数据联盟(BHBD)以视频形式召开2020年度会议。共有7个国家(中国、巴西、法国、巴基斯坦、俄罗斯、沙特、泰国)的12名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由联盟理事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鲍一明研究员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聚焦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位参会代表分别交流了近期工作情况和成果,特别是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工作。鲍一明研究员介绍了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开发的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并分享了科技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项目的信息,欢迎联盟会员单位参与申报。巴基斯坦真纳大学的Abbasi教授介绍了与基因组所合作开展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分析工作,目前已获得巴基斯坦150例新冠病毒样本的高质量基因组序列。巴西科学计算国家实验室的Ribeiro de Vasconcelos教授介绍了共同申报金砖国家新冠病毒合作研究项目的情况。此外,会议还讨论了今后合作方向,包括科研合作、生物数据共享和国际培训等方面。所有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在联盟网络内加强科学研究和国际项目申请等方面的相互合作,为联盟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在随后的联盟理事会上,3个新会员单位(巴基斯坦2个,摩洛哥1个)的入会申请顺利通过,使联盟会员单位数达到27个,共来自12个国家。同时,还通过了联盟科学顾问委员会的2名新顾问,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的薛勇彪研究员和印度国家生物医学基因组研究所的Phatha P. Majumder研究员。此外,理事会同意将原定于2020年7月在泰国举行的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支持的国际生物多样性与健康大数据培训班延期至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