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获院评价考核优秀

NGDC  2021-5-11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院科学数据中心评价考核工作中,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获得院评价考核优秀

为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于2019年启动建设以总中心-学科中心-所级中心三类科学数据中心为核心,安全体系、运行体系和评价体系共同保障与驱动的一体化科学数据中心体系。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首批入选的学科中心之一,依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与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同步建设。中心面向我国人口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建立生命与健康大数据汇交存储、安全管理、开放共享与整合挖掘的研究体系,研发大数据前沿交叉与转化应用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建设支撑我国生命科学发展、国际领先的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两年来,中心积极贯彻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和我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要求,推进科学数据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初步建设形成了原始数据仓储、多维组学信息资源整合、不同维度的知识信息分类汇总的框架体系。重点开展了人类遗传资源原始组学数据的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的建设,初步建成面向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和重要战略生物资源的多组学数据汇交、存储、共享体系,生物数据资源规模在国内排名第一,被国际期刊《核酸研究》称为全球主要数据中心,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目前已有效支撑2000多项国家、中科院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数据归档和共享,为来自370个机构的1453个用户提供了数据服务,累计共归档数据7981TB,支持533篇项目文章发表。组学原始数据归档库GSA被国际著名出版商Elsevier收录为指定的基因数据归档库。生物大数据搜索引擎BIG Search系统整合了中心与国内合作单位的38个数据库以及欧洲EBI、美国NCBI的重要数据资源,实现海量、异构生物数据的一站式跨库高效检索。

20201月以来,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心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率先发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2019nCoVR),并全力推进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研究、新冠病毒变异分析等工作,数据下载超过3.3亿条,相关成果为新冠病毒的分类溯源、传播机制、致病机理研究以及新冠肺炎的精准预防等提供了多方位支撑,为科技抗疫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心将以本次评价考核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再接再厉,进一步推进中心建设发展,为我院科技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