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应邀参加INSDC2021年会

NGDC  2021-5-18


5月14日,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联盟在线召开年度会议,应INSDC邀请,依托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立的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在会上做了中心工作专题报告。

鲍一明在报告中介绍了CNCB/NGDC的年度工作进展,主要包括CNCB/门户网站的构建,和GWH等数据库汇交能力的提升以及数据收录量大幅增长,整合了国内合作单位以及NCBI和EBI数据的一站式跨库搜索引擎BIG Search,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2019nCoVR)的更新及其与INSDC的数据共享情况,以及国际合作方面的成果。

同时,针对新冠数据标准、基因组数据交换机制、SRA和其它数据共享、中心数据引用标注以及进一步拓展合作关系等方面的话题,与INSDC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取得了有效共识。INSDC代表对双方下一步合作提出了建议。

INSDC是国际生物数据库领域的非官方合作组织,由三家成员单位组成,分别是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欧洲生物信息学研究所(EBI)以及日本国立遗传研究所DNA数据库(DDBJ)。NGDC代表分别于2017、2019和2020年应邀参加INSDC年会并做报告,并积极拓展合作关系,努力争取加入该联盟,提升中国在本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